欢迎登录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新闻 > 工作动态

忻州市召开标准化工作推进会议

  时间:2019-12-04        大    中    小      来源:标准化科

   

  1129日,忻州市召开了忻州市标准化工作推进会议,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强化责任,狠抓落实,推动全市标准化工作迈上新台阶。忻州市市长郑连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忻州市副市长王月娥主持会议,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明福通报标准化工作情况,有关部门和企业汇报发言,市标准化和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长、分管副县(市、区)长,各县(市、区)市场局、农业农村局、工信局、文旅局、发改局、能源局局长,五台山机场负责人,各级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承担单位负责人,市市场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新闻媒体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明福局长就忻州市标准化工作现状作了汇报。围绕加强标准化工作的组织领导,推进标准化示范试点建设,强化标准制度修订,建立专业技术队伍等六方面阐述了标准化工作的成效。在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旅游服务标准化、企业标准化建设和企业标准公示情况方面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围绕发展有机旱作、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发展文化旅游业、发展现代物流业、发展特色产业和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和公开六方面提出工作计划。 

  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局、保德县政府、五台县农业农村局以及五台山沙棘制品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自的工作情况并作出表态。 

 

  郑连生市长指出我市标准化工作存在的八个问题:各级党委政府、行业、企业的标准化意识不强,组织开展小杂粮有机旱作标准化示范工程进度还不达时序,市级重点领域的地方标准制定滞后,各行业标准体系不完善,市场主体标准化意识不强,标准宣传贯彻不力、执行不严,行业部门的工作指导与时俱进不够,专业机构、人才缺乏。同时提出了六个方面的改进措施:一要完善标准化工作管理体制。着力完善我们的领导责任体系,建立标准化激励机制,积极培育各级标准的典型,推动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二要建立标准化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好标准化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制度;迅速成立各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大力培育标准化中介服务机构,大力培育各种标准协会,增强社会自律意识,设置专门的标准化工作机构。三要构建高质量标准体系。要加强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大力支持忻州标准“走出去”,促进团体标准的制定,推动企业标准制定,要建立健全标准体系,尽快完善小杂粮有机旱作标准体系,加快建立旅游服务标准体系,推进矿山企业标准体系,逐步建立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四要开展标准化示范试点的创建。要开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积极创建小杂粮有机旱作标准化示范市,大力推进特色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区建设,要做好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工作,推动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抓好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和黄河长城太行人家达标活动,积极探索物流、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社区管理等方面的标准化试点工作,要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创建活动,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五要强化标准的实施监督和评估。强化标准应用推广;加强标准宣贯实施;强化激励约束;大力培育检验检测机构;强化标准监督检查。六要加强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综合人才队伍的建设,做强检验检测机构,大力培育标准化中介服务组织及中介机构。 

  王月娥副市长强调,一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二要细化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三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四要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 

  此次会议对全市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目标要求,指出了下一步工作的具体方向,对推进全市标准化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标准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