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新闻 > 工作动态

保德县县长韩斌主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食品安全工作

  时间:2020-03-11        大    中    小      来源:保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36日,保德县政府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全县食品安全工作,县政府党组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全县食品安全工作的情况汇报,进一步深入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中发[2019]17号)文件和中办、国办《关于印发地方党政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的通知》(厅字【201913号文件)精神。 

  县长韩斌代表县委、县政府对食品安全工作作了安排。要求各级各部门按照“六个坚持”原则和“四个最严”的要求,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行风险管理,严格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开展放心工程攻坚行动,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会议指出,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中华民族的未来。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食品安全工作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中统筹谋划,用“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厉的问责)要求,建立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提高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能力,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 

  会议指出,当前我县食品安全工作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微生物和重金属污染、农药兽药残留超标、添加剂使用不规范,制假售假等问题时有发生,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各级各部门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还不够,食品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齐抓共管的局面和社会共治的格局还没有形成,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队伍建设、能力建设、技术手段、保障水平等离“四个最严”的要求还有差距,食品安全的压力还很大。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尽职免责的要求,主要负责人对食品安全负总责,承担起本地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分管食品安全的负责人要切实加强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体系,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强化食品安全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能力、执法能力建设,整合监管力量,优化监管机制,提高监管、执法队伍专业化水平,协调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和相关部门,统筹推进全县食品安全工作。班子其它成员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分管(含协管、联系)行业或者领域内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对分管行业或者领域内食品安全负责。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保障监管、执法部门依法履职必需的经费和装备。食安委成员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各乡镇要按照《意见》和《规定》要求,切实履行食品安全行业管理和属地管理责任,齐抓共管,形成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全过程食品安全监管机制,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德县局  陈广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