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新闻 > 工作动态

忻州市市场监管人战“疫”在一线 维权在行动

  时间:2020-03-13        大    中    小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中)在惠康药店察看防疫用品用药销售情况,市场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明福(右一)陪同检查 

      

        市长郑连生(右二)、副市长王月娥(左二)对我市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市场局局长王明福(左三)陪同检查。 

  随着“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临近,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切实履行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各项工作职责,早谋划早安排,32日市局防疫工作领导组召开专门会议,立足疫情防控,对2020年“3·15”主题宣传活动提前进行安排部署,成立了以市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明福为组长,副处级局领导闫永勤为副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成立协调组、宣传报道组、市场巡查组、网络维权组、应急组,按照各自职责,统筹安排,推动“3·15”活动有序开展。 

  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了避免出现人员聚集情况,本次活动由以往的线下“3·15”改为线上“3·15”,即宣传活动和消费投诉举报全部实现线上进行。此次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是由忻州市市场监管局和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和消费者协会联合举办,在抓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努力改善和优化全市消费环境,维护市场秩序,帮助企业积极有序复工复产。 

  今年的“3·15”活动主题为“凝聚你我力量”,忻州市市场局通过线上微信小程序的方式开展网上消费者维权活动和专题宣传报道,发布2019年忻州市消费维权报告、典型案例和抗击疫情消费提示,公布《全市2019年十大消费投诉热点》、曝光违法案件,同时还在市场局门户网站展示消费维权公益广告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消费维权知识,倡导广大群众科学消费、健康安全消费、科学理性维权。 

 

 

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抗疫一线开展“3.15”市场检查

  疫情期间,口罩、“双黄连”口服液、酒精等需求量剧增,一时造成供不应求。一些经营者趁机哄抬价格、一些厂商趁机上市“三无产品”,扰乱消费市场秩序,成为消费舆情和投诉热点。127日,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时间在忻州电视台发布《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市场监管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的通告》,要求相关经营者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加强价格自律,做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向各大商超负责人发放了《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提醒告诫书》,告诫提醒各超市、商场及相关经营者不得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以及散布涨价谣言,不得采取不正当手段违法大幅提高粮、油、肉、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销售价格,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 

   22日,市场局联合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重点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开展“回头查回头看”,坚决杜绝活禽交易现象。市场局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疫情防控期间的食品安全,在全市范围内针对市民集中消费的各类食品开展专项监督抽检;疫情防控期间,市场局执法人员不间断对全市药店和医院药房,就防疫用药械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对退烧药下架情况进行多次检查;对超市和批发市场进行多次巡查,集中力量打击过期食品和假冒伪劣商品。开展广告监测和公益广告宣传,助力疫情防控,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发布公益广告13000余条。 

   

  疫情期间,为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传染,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呼吁消费者通过电话、网络等途径进行投诉,市局12315中心也将进一步畅通线上受理、在线调解等工作,承诺不因疫情防控影响消费维权工作开展。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中心组织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对涉及疫情防控方面的投诉举报,及时受理、及时处置、及时反馈,有力地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他们这样说,“我们虽然没有奋战在疫情阻击一线,但我们坚守在12315防控热线。”市场局12315中心安排专人负责工单受理分派工作,做到高质量接听群众咨询、高效率处置消费诉求。自124日至39日,12315中心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1480件,其中咨询553件,投诉655件,举报272件。其中涉及防疫用品投诉350件、举报138件;涉及随手拍转来反映口罩的12件,执法队立案查处19件,移送公安机关1件,罚款57438.9元。 

  针对上述消费者投诉比较集中的内容,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密切关注疫情期间消费舆情,通过在网站、微博积极发布应对疫情防控的消费提示,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安全消费,同时大力倡导广大经营者依法依规诚信经营、自觉维护市场秩序,广泛传播正确的防疫知识和信息,并积极通过“致全市消费者及消费经营单位一封公开信”方式提醒和倡导经营者响应政府号召,做到稳价格、维权益、守诚信,凝聚合力抗击疫情。 

  

上左图为市场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明福宣布“3.15”集中销毁假冒伪劣物品活动开始

  313日,忻州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队组织开展了罚没物资销毁行动,对2019年度的罚没物资进行集中统一销毁处理。共涉及7个品类,数量约3500公斤,总货值约14万元。本次集中销毁活动极大的震慑了违规违法的不良商贩,同时对市场广大经营户与消费者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和引导作用。 

   3·15前夕,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明福接受忻州市电视台专访,就消费者关注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他表示,忻州市市场局将围绕与民生相关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产品,组织开展线上“3·15”集中执法行动,重点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打击生产流通领域价格等违法行为,维护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指出,只有凝聚社会共识、消费者共识、经营者共识,才能真正实现新时代消费维权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形成消费维权领域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新局面,打造企业守规、行业自律、百姓放心、消费舒心的消费环境。忻州市市场局致力于当好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安全底线的守护者,为实现忻州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王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