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新闻 > 工作动态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餐饮监督管理处对我市高三年级开学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调研督导

  时间:2020-03-24        大    中    小      来源:食品经营监管科

    

  

  319-20日,省局餐饮安全监管处副处长夏志勇、张晋斌对我市忻州师院附属中学、定襄中学两所高校高三年级学校开学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的准备情况进行调研与督导,市局副处级领导姜东平、食品经营监管科和忻府区局、定襄县局的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督导组一行现场查看了两所高校食堂从业人员健康检查、餐食加工制作、场所环境卫生、餐用具清洗消毒、食品及原料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重点环节的管理情况,以及隔离用餐方面采取的防控措施等。经过检查,两所高校食堂均能按照《山西省市场局印发的2020年春节开学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验收要点》进行准备。督导组和市局主要领导强调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与学校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学校食堂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餐饮安全对于疫情防控、保障学生身体健康以及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积极配合教育主管部门,认真做好各类学校开学前疫情排查验收工作。 

  二、周密安排部署,组织专项检查。 

  依据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做好忻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三年级开学验收指导意见的通知》和省局要求,市局和各县(市、区)局要根据当地实际制定检查方案和把控工作进度,对辖区内的学校食堂在开学前进行全覆盖的监督检查,督促指导学校食堂全面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 

  三、持续加强监管,确保食品安全。 

  市局指导县局按照市市场局和市教育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学校及其周边食品安全集中检查的通知》的要求对各类学校食堂以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全面集中检查,一是突出抓好春季和秋季开学前后、中高考期间和易发生食物中毒的季节等重点时间的监督管理;二是重点抓好学校开学的十二关:一要把好健康关,要切实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食堂上岗人员必须取得健康证明,建立并执行每日晨检制度,每天要进行体温监测,并留存好监测记录。二要把好水质关。在饮用水方面,要加强自备水源和学生饮用水的管理,确保师生饮水安全,教育和引导学生不要直接饮用生水。三要把好食材关,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要对辖区内的农贸市场开展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和快速检测。四要把好索证索票关,要认真执行食品采购索证索票管理的规定,保证食品原料新鲜、无害、可追溯。五要把好凉菜关。严禁未经许可制作凉菜,学校食堂不能制作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等高风险食品,严禁采购、储存使用亚硝酸盐。六要把好消毒关。要注意学校食堂环境卫生管控,做好消毒、防尘、防鼠、防虫害工作。七要把好留样关。严格执行食品留样制度,每餐、每样食品都要有专人负责留样。八要把好监管关。按照网格化管理的要求,从严监管,开展监督检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辖区内学校开学后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不发生疫情事件,不发生舆情炒作事件。九要把好质量关,严禁在食物中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十要把好商标关。学校要对采购的粮油制品和调味品进行验收检查,确保正品。十一要把好时间关。把握加工的温度和时间,保证食品烧熟煮透。对在两小时内未食用完的食物,要及时冷藏,冷藏时间不得超过24小时,防止食物变质。十二要把好餐厨垃圾关,规范餐厨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置管理;十三是要巩固我市明厨亮灶实施比例100%不降低,逐步提升实施质量和水平,为学校食品安全持续安全提供技术支撑;十四是切实加大学校以及周边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即将到来的高校复学复工打下坚实基础。(食品经营监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