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新闻 > 工作动态

忻州市召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时间:2020-05-28        大    中    小      来源:双反与价监科

    

  

  526日下午,忻州市召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总结回顾2019年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交流典型经验做法,研究分析存在问题,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市联席会议召集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明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白雪英主持会议,市直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具体承办人,市综合行政执法队、忻州经济开发区分局分管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领导和主管科室人员参加了会议。 

  王明福局长指出,我市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已实现了市、县全覆盖,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健全组织领导,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三是强化审查清理力度。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理解认识不到位,二是审查专业能力不足。 

  王明福局长强调,公平竞争审查是一项具有基础性、全局性的改革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钉钉子的精神,抓好2020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推动制度实施取得更大成效。一是扎实开展存量政策文件清理和增量政策文件审查工作,按照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清理20191231日前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务必在610日前完成清理任务,并及时上报清理工作总结和情况统计表。同时,从202011日起,制定政策措施(文件)一律附公平竞争审查表,未经过公平竞争审查的政策措施等相关文件,一律不得出台;二是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市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增强服务意识,加强与市直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区)联席会办公室的协调指导和沟通交流,形成工作合力,认真做好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各县(市、区)要尽快召开本级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督促指导本地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三是继续加强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审查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四是探索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落实;五是完善督查和举报回应机制;六是做好归档立卷。 

  忻府区政府、市发展改革委分别就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成效与做法作了典型交流发言,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市场监管局分管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领导和主管股室人员、各县(市、区)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在本地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会后,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业务培训。(双反与价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