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新闻 > 工作动态

靶向施策 普法助力古城发展

  时间:2020-06-04        大    中    小      来源:综合行政执法队

  

  忻州古城是由忻州市政府和袁家村联合策划共同打造的集文化展示、商业休闲、民俗娱乐、手工创意、民俗体验等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现有小作坊、小吃店、农家乐、客栈、酒吧、古玩、文创、非遗、民俗等300多家店铺,是我市向国内外游客推出的忻州“城市名片”。由于商铺众多,业态丰富,成为市场监管执法的重点区域。   

  今年5月份以来,忻州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全体干部职工谨记市局党组“守住安全线,抓好头等事,种好责任田”工作要求,以“促防控发展双赢让执法普法同行”专项行动为契机,在焦树生队长的带领下,执法人员深入我市古城开展了普法宣传。在宣传中,执法人员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力求政策宣传严谨规范、法律解读准确到位。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08人次,走访商户 131家,发放宣传资料4700余份。突出宣传中央以及省市各级支持复工复产政策和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为经营者释疑解惑,从而增进群众对疫情防控政策的了解、提高合法经营意识、增强复工复产的信心。 

  在对古城普法宣传过程中,执法人员针对个别商户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小经营店备案证、营业执照、贸易结算计量器具未检定等情况,以及产品宣传随意夸大功效、产品标签不符合规定、餐饮经营环境卫生脏乱差、明码标价不规范等问题,按照依法有序、严格规范、精准适当的原则,综合考虑疫情防控的总体形势,采取柔性执法,通过帮扶教育、口头警告、责令改正、公众承诺等方式,督促经营者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帮助租户了解国家延长商铺免租期的惠民政策,帮助商户办理食品小经营店备案证以规范其经营,帮助食品从业人员取得健康合格证合法从业等。普法宣传使古城经营户提高了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解决了复工复产遇到的具体困难,规范了依法生产经营行为,加强了防疫防护能力,扩大了忻州古城的辐射影响力,提高了游客在忻州古城游玩的满意度, 

  目前,忻州古城复工复产店铺数量已经恢复到去年正常水平的六成以上,经济效益迅速得到回升。(综合行政执法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