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新闻 > 监管资讯

山西“14567”工作法推动放心消费创建

  时间:2021-12-06        大    中    小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2021年12月03日 A4版)

  近年来,山西省重点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强化部门协作,通过“14567”工作法推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成效。

  据悉,在国务院同意调整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背景之下,由山西省市场监管局(省知识产权局)牵头,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教育厅等26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正式成立。

  此前,在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公布的第二批全国创建示范活动保留项目中,市场监管总局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被纳入其中。为落实好此项工作部署,山西成立了全省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工作办公室,并下发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要点,制定出相应“十四五”规划,围绕“安全放心、质量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维权放心”,在全省广泛动员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打造示范样板和特色品牌。

  “14567”是山西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具体做法,即树立“一盘棋”思想,做到“一县区一特色,一行业一标杆”;实现“四个覆盖”,即城市乡村全覆盖、商品服务全覆盖、网上网下全覆盖、生产流通全覆盖;推进“五个延伸”,让创建工作从单个经营主体向经营者集中的市场、街区、景区等延伸,从市场监管部门牵头负责的领域向其他部门主管的领域延伸,从流通领域向生产领域延伸,从线下向线上延伸,从城市向农村延伸;构建“六位一体”,形成政府监管、部门联动、企业自治、行业自律、消费者参与、社会监督的创建格局;开展“七进活动”,放心消费创建要进社区、进村镇、进商贸市场、进生产企业、进电商平台、进景区、进行业协会。

  “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与群众高品质生活息息相关,是解决居民消费力不足、市场经济发育不成熟等问题的重要举措。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既是提升市场消费环境、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有效举措,也是扩大消费需求、拉动经济较快增长、加快消费结构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相关负责人说。据悉,山西将加快培育发展一批示范企业、示范市场、示范商圈、示范街区、示范景区、示范城市,计划到2025年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0万家。

  

  □宁宇英 冯小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