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新闻 > 工作动态

忻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中药饮片掺假、新冠疫苗接种等为重点开展药品安全专项监管

  时间:2021-07-27        大    中    小      来源:忻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今年以来,按照区委、区政府、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安排部署,忻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依法监管与疫情防控两手抓,深入开展中药饮片假、新冠疫苗接种、执业药师挂证为重点的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药品行为,进一步落实辖区企业主体责任,营造安全放心药品市场环境 

  一是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检查。该局出动执法人员246人次,全面排查经营使用中药饮片质量风险隐患,对药品经营企业64家、医疗机构28家进行了检查,下达限期改正通知4家。 

   二是加强对疫苗监督管理。按照省药监局安排对辖区内疫苗使用单位开展专项摸排,出动人员115人次,开展疫苗专项检查30余家次;检查忻府区疾控中心及所有疫苗预防接种机构24家,检查是否存在使用不合格、过期疫苗等违法行为确保辖区无违法疫苗销售。 

  三是开展对执业药师挂证检查。为全面落实药品监管“四个最严”要求,严厉打击执业药师“挂证”行为,在全范围内开展为期6个月的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截止到目前,已对全区80余家药品零售企业进行执业药师“挂证”行为专项检查,督促药品零售企业对照《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要求开展自查。 

  加强药品市场监管,集采品种配送情况实行重点监管。购进、销售情况仓储管理、仓储温湿度在线药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情况等实施监督检查,严格规范,确保集采品种流通使用环节质量安全。完成集采品种、中成药、中药饮片等临床用量大、不良反应多、安全风险高的品种抽样30批次,圆满完成市局下达的2021年度药品监督性抽验任务。   ( 宋文慧  孙利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