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新闻 > 工作动态

忻州市沿黄涉旅商标保护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1-08-20        大    中    小      来源:知识产权科

  忻州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乡村旅游资源也独具特色。偏关老牛湾、乾坤湾、河曲娘娘滩、西口古渡等黄河风情和西口文化,以及保德杨家湾镇故城村黄河农耕文化、村落文化,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潜力。2020年忻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把黄河文化保护的传承和弘扬作为锻造黄河板块、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重要抓手和促进忻州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深入挖掘沿黄涉旅资源,助推文旅产业升级。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沿黄涉旅商标注册保护的有关精神,把引导沿黄涉旅商标挖掘、注册、保护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持续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与河曲县、保德县、偏关县三县共同研讨挖掘沿黄涉旅资源。通过深入基层调研督导,充分分析研判,组织商标申报业务培训,三县分批次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沿黄涉旅商标申请674件。截至目前,三县共收到核准注册商标310件,正在初审公告337件,待实质审查8件。 

  下一步,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进一步加强景区商标使用的跟踪服务,帮助指导景区管理部门完善商标使用规则,规范商标申请注册、使用行为,避免商标不当使用行为发生,并推动沿黄旅游管理部门抓好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和“黄河人家”认证工作,通过试点建设和认证工作带动河曲县、保德县、偏关县开展沿黄旅游景区建设标准化、旅游服务标准化、旅游产品标准化、行业管理标准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