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新闻 > 工作动态

繁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情况进行督查

  时间:2023-03-30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 ”工作机制,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327日,县政府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韩红英对全县贯彻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情况开展调研督导。通过查阅资料、交流座谈、现场督查等方式详细了解制度推进情况。为进一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全覆盖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 

  督查组详细了解了全县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开展情况,认真查看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组织领导、县乡村三级包保干部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工作宣传等相关资料。 

  随后,督查组随机抽取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学校食堂、食品生产企业,行实地检查,重点检查食品经营企业是否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是否配备食品安全员等方面情况,并听取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对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情况介绍。 

  中旺天然气有限公司,韩红英详细询问企业负责人关于特种设备运行、操作人员管理、安全制度落实等情况。她要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一定要加强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在保证生产的同时,提高主体责任意识,全面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避免发生安全事故。监管部门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和指导,督促企业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全力营造安全有序的生产环境。 

  北城街小学韩红英实地查看了学校食堂的加工经营环境,食品进货查验记录,食品成品留样记录,餐饮具消毒等情况。要求相关单位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工作人员食品安全意识,规范餐饮服务的加工经营流程,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安全放心的就餐环境。     

  在滹沱酒业有限公司,韩红英重点查看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管理员的履职情况、食品安全相关制度建立运行、责任制落实情况以及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情况等。她强调: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一件大事,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地落实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更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县食安办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综合协调,把握工作主动,精心谋划实施,确保“两个责任”制度落地见效。 

  下一步,县食安办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根据国家省市的总体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两个责任”工作机制,按照全覆盖抓提升的总体目标,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推动全县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