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新闻 > 工作动态

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信用提升行动 助力市场主体纾困

  时间:2024-04-02        大    中    小     

   

    

  为充分发挥信用监管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忻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协同监管机制,将“管行业就要管信用、管业务就要管信用、管执法就要管信用”理念贯穿于市场监管工作始终,充分发挥信用监管的协同作用,持续开展信用提升行动,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开展信用培育活动,积极助企守信 

  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以诚信文化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守信、塑信、复信、用信”的社会氛围,引导市场主体加强自身信用建设;二是加大信用监管法规规章的培训力度,普及信用体系建设知识,强化守信经营指导,提高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和参与信用建设的意识;三是开展市场主体信用合规建设,以强化信用合规建设,提高市场主体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发挥合规建设的正向激励作用;四是加强诚信引导,推广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制度,强化信用约束和社会监督作用。 

  创新信用监管手段,依法助企塑信 

   一是统筹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对信用风险低的市场主体进一步减少抽查比例和频次,实现“无事不扰”,通过优化监管资源配置,提高了监管质效。二是建立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加大行政指导工作力度,引导市场主体主动纠正违规行为,依法实施“首错免罚”;三是优化信用修复服务,全面推行“行政处罚告知书”与“信用修复告知书”两书合一工作机制,开辟信用修复“绿色通道”,创新信用修复“零跑腿”服务举措,实施经营异常名录移出业务办理“网上办”“零见面”“马上办”,为失信市场主体重塑信用提供便利,有效为企业纾困解难。 

  拓展信用信息应用场景,推动助企用信 

   加强信用信息的分析和利用,通过“政银合作”等形式,提供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为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享受退税减费和金融扶持等政策提供支持。去年以来,全市市场主体经营性贷款余额为48.30亿元,较年初增加3.39亿元,增幅7.55%;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户数为11272户,较年初增加600户,增幅5.62%;为涉税128939户市场主体(管户)减免了税收,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赋能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下一步,忻州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围绕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夯实信用基础,筑牢信用监管链,创新信用监管手段,不断优化信用服务,提升监管效能,进一步提高守法守信经营主体的获得感,以高质量信用监管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