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新闻 > 工作动态

强化服务指导 高质量推进药械化不良反应监测工作

  时间:2024-04-03        大    中    小     

 

   

  为践行“强化服务年”工作主题,推动药械化不良反应监测工作高质量发展,忻州市市场监管局主动服务涉药械化企业和医疗机构,对忻州市中医医院等9家医疗机构和3家药品连锁企业提供了药械化不良反应业务技术指导。 

  一是法律法规宣贯。创新宣讲方式与手段,利用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进行线上宣讲,结合线下宣讲,扩大受众范围;制作宣传手册、海报等宣传材料,方便群众随时查阅和学习。引入实际案例,分析讲解,使群众和相关从业人员更好地理解法律法规的内涵。 

  二是优化报告结构。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业务指导等形式,了解医疗机构在开展药械化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性提出解决方法,提升医务人员的主动收集报告意识,充分发挥医疗机构报告主渠道作用。协助全市二级以上设皮肤科医疗机构,注册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履行义务,自觉报告因使用化妆品引起不良反应就诊的病例报告。 

  三是提高报告质量。要求医疗机构配备医学、药学等方面专业人员开展药械化不良反应监测,定期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规范化填写报告内容,提升报告质量;注重严重不良反应病例报告的收集,提高严重报告的比例。 

  四是提升预警能力。提示医疗机构要注重风险信息的挖掘与识别,对本单位发生不良反应频率高的品种、同厂家同批次在短时间内发生5例以上的不良反应报告进行分析研判,发现潜在的安全隐患和风险点,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 

接下来,忻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完成对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药械化不良反应业务技术指导全覆盖,以保障广大群众用药用械用妆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