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 > 计量服务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7-26        大    中    小     

 

各市市场监管局,示范区市场监管局,省计量院,各有关单位: 

  现将《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开展好本区域的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1011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 

  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发挥计量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中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作用,省局决定在全省组织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共山西省委 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和《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任务分工》,聚焦当前中小企业计量需求和突出问题,汇聚各方计量资源和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施服务,进一步优化计量政策环境和公共服务,不断夯实中小企业计量基础,提高产品质量水平,为建设质量强省、推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二、活动内容 

  (一)调研了解企业计量需求。省、市、县市场监管局负责组织各有关计量技术机构深入中小企业,开展企业计量工作调研,摸清企业在研发设计、工艺过程、质量控制、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方面的计量测试技术需求,了解企业在测量管理体系建立,企业人员计量知识和技能培训、计量法律法规和政策信息获取、检定校准等方面的困难和需求。 

  (二)宣传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加强计量放管服政策宣传和解读。按照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等理念和要求,推出一批涉及计量行政审批、强制检定以及公共技术服务等方面的便企惠企举措,开辟绿色通道,缩短审批时限,落实计量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强制检定收费停征政策,在计量服务中小企业发展方面营造更加高效、便捷、公平的环境。 

  (三)指导企业夯实测量基础。各级计量行政部门和各有关计量技术机构要深入中小企业,开展计量宣传以及测量管理体系、计量法律法规和计量测试专业知识培训,增强企业产品全生命周期测量管理意识、帮助企业完善测量管理体系,健全计量管理制度,提出符合工艺控制、质量检验和经营管理要求的计量器具配备合理化建议,提升企业测量能力和水平。 

  (四)帮助解决量传溯源难题。各有关计量技术机构要聚焦企业计量器具检定校准方面存在的难题,根据不同类型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案:一是通过人员培训、计量建标等途径帮助企业建立内部计量检定校准能力;二是帮助企业研究制定相应的校准或比对方法,实现量值传递溯源;三是积极与相关计量技术机构联系协调,帮助解决检定或校准难题,确保企业研发、生产等重要环节关键量值溯源至计量基标准。 

  (五)向企业开放计量实验室。各级计量行政部门要组织本辖区计量实验室向中小企业开放,充分发挥和利用现有计量实验室的设施、环境和仪器设备等资源优势,推动开放的计量实验室成为中小企业研发、生产和测试验证的公共服务平台,为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先进制造提供支撑和保障。 

  (六)为企业提供计量咨询服务。积极发挥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技术机构作用,聚焦企业产品研发和质量提升过程中的关键测量测试问题,开展计量诊断和技术咨询,为企业提供产品全生命周期整体测量解决方案。开展国际法制计量政策宣传和咨询服务,支持中小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 

  三、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将本次活动作为计量促进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推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明确目标任务,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各项活动。要充分发挥各级计量技术机构的作用,选调素质高、业务强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各种形式的服务队或工作小组,深入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和服务,扎扎实实地为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要及时总结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的成功经验和工作成效,提高全社会对计量促进质量提升作用的认识,展示计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形象。要将此项活动作为计量服务中小企业的长效手段,坚持常抓不懈。 

  请各市市场监管局、示范区市场监管局、省计量院、各有关单位将2019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组织开展情况总结(含电子版)于2019126日前报送省局计量处。 

  联系人:栗静      

  联系电话:0351-7680365 

  邮箱:110209866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