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行政执法专栏

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15        大    中    小      来源:法制科

    

    

  2020年,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部门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局对法治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全面提高市场监管法治化建设水平。现就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将市场监管法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及办公室工作细则。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法制机构牵头抓、其它机构相配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体系,充分发挥法制机构组织、协调、督促、指导作用,全面调动各职能部门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是认真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规定,根据《中共忻州市委办公室、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忻州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的通知》要求,制定并印发了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的通知,明确了具体任务及各项任务的牵头单位,由专人负责做好有关工作的资料收集,信息上报等工作。 

   三是带头学法,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显著提升。坚持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市局党组理论学习内容,每年专题学法不少于2次。将宪法学习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内容,依托山西干部在线学院、“学习强国”、“三晋先锋”等学习平台推动党员干部学法用法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不断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贯彻情况 

  一是设立宣传阵地,提高普及率。在市局网站设立宣贯专栏,并通过市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多渠道多途径宣传《电子商务法》、《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近几年新修订法律法规和监管宣传动态等内容,全面扩大宣传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是积极宣贯,提升业务能力。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采取召开视频会议、网络学习等方式对监管人员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贯活动。联合各科室利用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知识产权日”、安全生产月、“5.25”护肤日、“6.9”世界认可日、“12.4”宪法宣传日等活动开展专题宣传活动。组织监管人员和经营企业参加化妆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两法”知识竞赛、科普知识调查问卷、专家在线、科普讲座等。组织开展“5·25爱肤日”宣传活动进哨点医院、进商城,进广场、进企业等多形式、广覆盖的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其中,忻州市市场监管局在省药监局组织的“两法”知识竞赛中,荣获三等奖。 

  三是结合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活动进行了市场监管相关法律的宣传。在迎接创文暗访现场检查中对城区内经营企业进行相关法治宣讲,与相对人进行面对面交流、耐心解答相关法律咨询,要求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营造良好的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同时利用电子显示屏等媒介组织城区主干道的经营企业滚动播出有关法治宣传语,形成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下发专门文件对贯彻落实三项制度做出了具体部署。制定出台了《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表,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组织实施及保障措施。制订了《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相关制度规定,及时转发并认真执行《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等四项制度,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 

  二是做好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工作。根据市司法局《2020年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和换发工作方案》安排部署,组织市局新申领行政执法证件人员统一参加了全省公共法律知识考试和专业法律知识考试。考试过程组织严密,全程监控录像,无替考等违纪行为。目前市局共有163人领取了新执法(监督)证,其中监督证23人、执法证140人(市局75人、执法队40人、开发区25人)。 

  三是认真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工作。在市局官网及时公示了执法人员名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救济渠道等,要求相关科室和执法队进行执法活动时主动出示或佩戴行政执法证件,出具执法文书,在市局官网按要求及时公示执法决定。市综合行政执法队行政处罚决定信息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在市局官网公示。重新汇总整理了权责清单 

  四是按要求做好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编制了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工作手册、制度手册。要求执法人员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并实行归档管理,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市执法队共配有18台执法记录仪,新建了执法办案区,配备门禁、安检、无死角音频视频监控探头等设施,为依法行政、落实执法过程全程记录起到了积极作用。 

  五是认真做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制定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编制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并及时公示到市局官网。确定市局政策法规科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机构,配备审核人员2名。印发了《关于规范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工作的通知》,今年以来,市局严格按照有关法律要求,从实体上、程序上对一般程序的3件重大行政处罚案件进行认真审核、严格把关,有效促进案件质量的提高。 

  六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严格履行听证程序,根据《行政处罚法》、国家总局规章等规定,对符合听证条件且当事人申请听证的行政处罚案件,认真组织听证,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较好地维护了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截至202011月,共组织行政处罚案件公开听证会3起,其中维持原执法决定1起,提交部门负责人集体讨论2起。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印发了《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实施方案》,严格对照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对20191月至20206月期间已办理的行政处罚案卷进行了集中评查。共抽调15个县(市、区)和市执法队人员组成四个评查组,交叉互审38件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卷,案件覆盖产品质量、商标、食品生产、食品流通、药品等领域,通过评查进一步规范了案件办理程序,提升了案卷制作水平。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履行市场监督管理职能 

  一是管控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三大安全”底线。严格落实各级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切实保障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及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截至10月底,全市共排查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生产小作坊1373家次,发现问题458个,已全部责令改正,完成263家食品生产小作坊的建档工作;累计检查药品经营企业325家次、中药饮片经营使用单位338家,对56家经营使用不规范的单位采取了告诫和责令整改措施。截至11月底,共查办药品案件51起,货值金额0.68万元,罚款5.81万元,没收违法所得0.5万元。完成各类特种设备检验7050余台,完成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培13期, 645人次;全市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1155家次,发现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364起,共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208份,办理案件10起,罚款17.6万元。 

  二是服务高质量转型发展,全面实施“三大”强市战略。围绕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全面实施标准化引领、质量提升、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全力服务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围绕农村高质量发展六大产业集群、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特色产业,率先推进我市的标准化体系建设;发挥质量标杆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质量管理;全面完成市政府制定的《忻州市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行动方案》各项目标任务,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 

  三是针对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执法。重点查处市场混淆、侵犯商业秘密等侵犯知识产权不正当竞争行为,截至目前,共查办不正当竞争案件10起,罚没款0.96万元。推进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2020年全市16个县(市)区共创建16条示范街,148个示范店。加强广告网络交易市场监管。巡查本地电商平台442个次,网店3.7万个次,网站5.5万个次,督促下架(删除、屏蔽)野生动物交易信息3条。2020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办理广告和网络案件31起,罚没款14.4万元。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情况 

  做好行政复议案件的审查工作,2020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6起,均为食品类案案件。目前办结4起,其中撤销复议2起,要求县局履行法定职责2起,另2起正在办理中。2020年无行政执法被复议案件,接受行政诉讼案件1起,为食品类,一审二审均胜诉。2020年无公益诉讼。 

  (六)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工作情况 

  忻州市县两级市场监管系统无公职律师,市局及各县(市、区)局均聘请了法律顾问。市局与山西云中律师事务所签订“聘请法律顾问合同书”,常年聘请2名法律顾问。明确法律顾问职责,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让律师积极参与到市局的依法行政工作中来。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素质和能力。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每年组织开展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为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 

  二是强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加强监督检查督办,及时总结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好的经验和做法并加以完善推广,督促各部门建立三项制度工作机制并得到有效实施,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三是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快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整合执法力量,落实属地管理,完善问责机制,健全行政执法权限协调机制;加大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力度,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和案卷评查活动。 

    

    

    

                                                                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