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行政执法专栏

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2-12-20        大    中    小      来源:法规科

  2022年,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部门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局对法治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全面提高市场监管法治化建设水平。现就我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强化法治建设,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一是将市场监管法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及办公室工作细则。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法制机构牵头抓、其它机构相配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体系,充分发挥法制机构组织、协调、督促、指导作用,全面调动各职能部门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是认真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规定根据《中共忻州市委办公室、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忻州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的通知》要求,制定并印发了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的通知,明确了具体任务及各项任务的牵头单位,由专人负责做好有关工作的资料收集,信息上报等工作。 

   三是带头学法,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显著提升。坚持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市局党组理论学习内容,每年专题学法不少于2次。将宪法学习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内容,依托山西干部在线学院、“学习强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推动党员干部学法用法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不断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积极宣贯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 

  一是设立宣传阵地,提高普及率。在市局网站设立宣贯专栏,并通过市局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多渠道多途径宣传《药品管理法》、《电子商务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近几年新修订法律法规和监管宣传动态等内容,全面扩大宣传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是认真做好宪法学习宣贯工作。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放在首位,将宪法学习纳入中心组和干部职工重点学习内容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宪法专题讲座,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在疫情防控全城静默状态下,市局积极发动系统干部职工参与线上学法有奖答题活动,全系统累计500余人参加了线上学法有奖答题活动。利用市局微信公众号发布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有关知识短视频、宣传片等,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 

  是积极宣贯,提升业务能力。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采取召开视频会议、网络学习、线上培训等方式对监管人员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贯活动。组织人员参加司法厅主办的行政执法大讲堂线上培训活动。从2022年5月起,市局开展了“市场监管法治大讲堂”活动,固定每月第三个周五下午为活动举行时间。活动通过邀请专家宣讲、执法骨干授课、业务实践交流等形式,对法律法规进行专业性讲解,开展市场监管执法各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授课,推进全系统执法技能全面提升。截止目前,大讲堂共举办八期,分别邀请市局法律顾问、市场监管领域专家学者进行授课,为执法人员创新执法理念,提升执法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下发专门文件对贯彻落实三项制度做出了具体部署。制订了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相关制度规定,及时转发并认真执行《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山西省市场监管领域包容免罚清单(试行)》等规定,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 

  二是认真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工作。在市局官网及时公示了执法人员名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救济渠道等,要求相关科室和执法队进行执法活动时主动出示或佩戴行政执法证件,出具执法文书,在市局官网按要求及时公示执法决定。重新汇总整理了权责清单 

  三是按要求做好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要求执法人员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并实行归档管理,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市局、市执法队配备了便携式打印机、便携式扫描仪、便携式投影仪、录音笔、暗访机、照相机、执法记录仪等执法设备,市执法队执法办案区配备了门禁、安检、无死角音频视频监控探头等设施,为依法行政、落实执法过程全程记录起到了积极作用。 

  四是认真做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制定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编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并及时公示到市局官网。确定市局政策法规科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机构,配备审核人员2名。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对较大行政处罚案件进行认真审核、严格把关,有效促进案件质量的提高。2022年截止目前共审核重大行政处罚案件27起。 

  五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严格履行听证程序。对符合听证条件且当事人申请听证的行政处罚案件组织听证,认真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较好地维护了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2022年截止目前共组织行政处罚案件公开听证会5起。组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印发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实施方案,严格对照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对“两品一械”及其他类行政处罚案卷进行了集中评查,有效提高了执法人员办案水平。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履行市场监督管理职能 

  (一)坚决守牢安全监管底线 

  1、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一是组织召开全市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二是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11296家次,立案查处食品违法案件172件,结案率100%,收缴罚没款87万余元。三是深入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组织开展了开学期间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和监督检查,联合教育部门出台加强校外供餐单位食品安全管理和加强“放心午餐”食品安全保障工程的管理。四是持续开展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初步评选出27家餐饮服务单位作为“忻州市2022年度餐饮服务规范经营单位”进行表扬推广 

  2、提升药品安全监管水平。一是制定《2022年全市药品监管工作要点》,印发《2022年全市药品流通领域监督检查计划》,对一退两抗药品、中药饮片、疫苗、特殊药品、医保高值药品等高风险品种实施重点监管。是组织开展药品经营和使用、药品零售企业合规性、电子处方服务试点工作、互联网销售药品以及执业药师挂证等各类专项检查。是以市级医院、民营医院、新开办药店为重点,对全市医疗机构进行摸底排查。是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8月组建7个检查小组,对全市农村药店、个体诊所、美容院等药械妆经营使用单位进行检查,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整治行动中,市、县市场监管局同步开展了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共回收过期药品8535,制定4个明确和32到位1承诺的“4321”的回收工作机制。 

  3、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制定下发《特种设备超期未检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黑气瓶”整治巩固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在全市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等集中行动。 

  )全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1、扎实开展标准化工作。积极制修订市级地方标准,发布了10项地方标准立项计划;开展河曲海红果种植标准化示范区4个省级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创建;新成立了乡村建设和林草2个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推进“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专项提升行动。 

  2、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工作。成为全省首家市县两级成立知识产权局的地级市。在全省首批成立市、县两级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和工作站,首家挂牌成立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3、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纳入忻州市“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全力服务中小微企业质量提升。压实企业履行产品质量主体责任,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专项工作开展第二届市长质量奖评选。全力打造“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建设。5家企业入选省山西精品公用品牌重点培育企业名录。 

  (三)强化重点领域监管执法 

  1、加强重点民生商品价格监管。强化防疫物资和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管。开展了煤炭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并对各县(市、区)局煤炭领域价格监督检查工作进行督导。深入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聚焦水电气暖等重点领域,对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收取不合理费用等行为进行查处。 

  2、加强网络市场监管。组织开展了“电商点亮”行动,规范全市电子商务经营者落实“亮照、亮证、亮规则”。开展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采取书面检查、线上核查、线下指导的方式督促电子商务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网络市场秩序,积极引导网络市场健康发展。 

  3、开展专项执法行动。聚焦关键时期、重点领域,因时因势组织开展执法行动。一是开展化肥打假专项行动,对4家涉嫌销售不合格化肥的经销商进行了立案查处。二是推动互联网广告实时监管,净化广告市场环境查办违法广告案件36起,罚没款45.6万元。三是开展了计量监管执法专项行动,今年全市查处各类计量违法案件17件,责令整改11件,立案查处6件。四是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打击农村食品假冒伪劣违法犯罪”等行动。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素质和能力。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每年组织开展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为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 

  二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制度建设。继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完善行政处罚相关制度规范,细化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统一执法尺度,防止市场监管执法不作为和乱作为现象和执法办案裁量不统一不规范问题。 

  三是全面推进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工作。重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充分利用其专业法律知识,为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的预防和处理、重要合同和文件审查等提供法律支持。 

  四是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积极推进普法工作。加强学法用法工作,落实领导干部日常学法、集中学法等制度,积极开展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宣传工作。着力提高全系统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 

    

    

    

  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