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度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7-16        大    中    小      来源:市场监管科

    

各县(市、区)市场局、开发区分局、五台山风景区市场局、市局相关科室: 

  为全面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晋政发〔20209)《忻州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度双随机抽查计划的通知》(忻市监信用2021148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市局决定开展2021年市级登记的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现制定双随机抽查检查方案如下: 

  一、检查范围 

  1、对市级登记重点企业(含经营异常企业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的双随机抽查;2、对市级登记在业企业的双随机抽查。 

  二、检查比例 

  1、针对市级登记重点企业(含经营异常企业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的双随机抽查按照20%的比例;2、针对市级登记在业企业的双随机抽查1%的比例。 

  三、检查内容 

  1、登记事项检查;2、公示信息检查;3、商标使用行为的检查;4、专利真实性监督检查;5、为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提供交易服务的检查。 

  四、检查时间 

  202181日至1030日。 

  五、检查方式 

  (一)确定检查对象。市局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按检查比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组织实施现场监督检查。 

  (二)确定执法人员。市局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确定检查对象后,结合实际匹配执法检查人员,分配检查任务。 

  (三)公开检查结果。按照《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西)管理暂行办法》,检查结果在监督检查任务完成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将结果全部录入平台并进行公示。 

  六、工作要求 

  (一)周密部署,统筹推进。各相关业务科室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本次监督检查工作落地见效。同时要把“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与服务企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实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 

  (二)提高认识,严格要求。各相关业务科室要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要求,认真履行检查程序,切实提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的实效性。各检查人员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三)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各相关业务科室要严格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中的问题企业进行后处理,在监督检查工作完成后法定时限内将检查结果,发现问题处理结果进行公示,并督促问题企业整改落实,涉及违法违规的,要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依法严肃查处。 

  (四)各县(市、区)市场局要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年初制定的双随机抽查计划,适时组织开展对本辖区内登记企业的抽查检查,并将检查结果汇总后报市局信用科。 

    

    

                           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713